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业认证>>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程教育认证>>通知公告>>正文
 
学校召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任务安排协调会
2018年02月08日   教务处

201712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了“关于受理吉林大学机械工程等547个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的通知”(工认协【201732号),我校冶金工程、测绘工程专业2018年的认证申请通过受理,进入自评及现场考查准备工作阶段。为确保我校2018年专业认证工作高效、顺利开展,15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2楼会议室召开认证工作任务安排协调会。校长陈保东、副校长吴国玺出席会议。冶金工程学院、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吴国玺主持。

 

副校长吴国玺指出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性,强调了学校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高度重视,肯定了冶金工程学院、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前期开展专业认证工作取得的成效,对学校下一步统一做好冶金工程、测绘工程专业认证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两个学院要发动全体教师做好认证工作,做到人人有任务、个个有分工;要求各相关单位要积极配合支持学院开展认证工作,吃透认证体系,各负其责,全力推进。

教务处处长甘晓晔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本质、对学校教学改革的重要意义以及对推动学校新工科建设所带来的影响进行了简要阐述;对2018年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总体形势进行了说明;结合《工程教育认证办法》和《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对学校下一步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任务分解”进行了解读。

 

校长陈保东作重要讲话

副校长吴国玺主持会议

校长陈保东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分析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背景。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特征,2000年至2010年的外延发展,以2015年为节点2010年至2020年由外延向内涵建设的转换,国家高等教育质量系列报告、学校教学质量报告发布,教育部教学状态数据采集常态化,水平评估、合格评估、审核评估、专业认证、教育部门政府部门的绩效考核等等,都是确保高等教育质量的手段。因此我们要全面深刻认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重要意义:一是构建工程教育的质量监控体系,推进工程教育改革,提升工程教育质量,促进学校发展的有利契机,是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认证工作是学校的工程,要持续推进,其它工程专业、非工程专业也要开展认证。二是可全面促进专业规范、标准化的发展。三是可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增强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四是可提升学校国际竞争力,全面开展对外合作。五是可提升“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水平。六是可让学生全面受益,这也是最重要的。陈校长要求:两个专业所属学院、教务处及相关部门,要把专业认证工作做早、做细、做实。做早:时间已很紧,要给出日程表,具体到每一天做什么。做细:就是认真,无论自评报告、数据支撑材料,说的每一句话都应有依据,符合学校实际,支撑材料要完整、有效、支撑准确。做实:两个专业和教务处要吃透体系。各部门负责人不能只做二传手,不一定亲自写,但是要把关。不一定知道整个认证体系,但一定知道负责部分的指标内涵。要找准问题,补短板,以一个良好状态和心态全力做好认证工作:一是对照体系查找问题。制度体系不完善的要及时整改、修订,整改修订是一个提升的过程。二是今后的工作会越来越繁重。到一定程度,一定会疲劳、松劲,但不能泄劲,气势只能鼓,不能泄。大家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状态、心态,必须有“势在必得”的气势。陈校长表示学校一定给予认证工作大力支持,加大投入,为专业认证开启绿色通道。大家做的工作,学校不会忘记,学校将会结合认证工作实际情况,专题研究绩效奖励政策。

2017年学校被辽宁省确定为向应用型转型示范校,我们正迈向应用型大学的建设征程,站上更高的起点,我们的内涵建设任务更加繁重,让我们以认证工作为契机,全面推进专业建设,全面深化教学改革,为辽科的建设发展再立新功!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ypright© 2014-2019 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辽宁科技学院教务处  邮编:117004(浏览本站主页,建议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