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21-2022(1)学期课程安排工作的通知
2021年06月11日   考务科

各教学单位:

科学合理编排课程是落实教学计划和任务的重要保证,为确保2021-2022(1)学期教学工作有序进行,请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做好课程安排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提示:理论、实验、校内实习实训教学同时安排课程,教务管理系统操作流程见教务在线办事指南—教务管理系统操作手册(管理员端、教师端)1.0

一、认真核定相关信息

1.检查教务管理系统内教学计划和任务的落实情况,确保应开设课程全部下达(尤其是2021级新生班级有增减的)对已安排的教学任务授课学生数超过80的,应特别注意教学质量的保障和教学资源的配置,尤其是机房、外语语音室和实验室配套实验教学设备,其中实验要根据教学要求及设备台套数合理分组。

2.专业负责人应审核并确认课程考核方式、考试周是否正确,考试课程门(包含公共基础课)是否合理。

3.根据专业执行计划做好起讫周的填写,起讫周确定后,实际执行周数×周学时数=总学时数。误差一般不得超过4学时。

二、理论课安排基本原则

1.教学资源最大化

本学期继续推行“班级取消固定教室,以院系相对集中划定区域”,各教学单位需认真总结以往实际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系统、科学做好本学期课表编排。

周学时为单数的课程,应采用单、双周课程安排的方式。每周内各班级课程学时分布要相对均匀,并具有连续性;整个学期,各周的课程学时分布要相对均衡,避免出现前紧后松的情况。

应注意理论学时与实际教学周不匹配的情况。如:32学时的一门课程,教学周数15周,可按14周周学时为2学时,1周周学时为4学时进行排课安排(采用手动排课方式进行)。

2.效果、效率优先

应在每天不同的时间段安排不同类型的课程,理论课程与实验课程合理搭配等。应优先考虑上午安排课程,原则上不允许上午空课只选择下午排课的情况。

3.遵循教学规律

原则上课程安排以2学时为单元,每个教学班级每天授课不得超过6学时。不允许同一老师连续给同一个班上两门课程,同一门课程上课时间应有天数间隔。

4.全校统筹规划

为确保校公共选修课的实施教师课表安排的公平性以及体育场馆、设施有效利用,并结合以往排课经验教务处统筹设定安排了部分时间:包括校级公共选修课(周二、四9-10节)、预留院系专业课(周二3-4节、周四1-2节),预留体育课(有体育课教学任务的专业,从周一至周五的1-6节中任选2节预留体育课安排(见附件1),具体由专业所属院系与体育部共同协商),请各教学单位错开此时间段安排课程。

原则上大学英语课超过50人的可以拆班上课,但被拆的两个班必须安排同一时间上课。

部分公共基础课确因教师短缺合班的(已审核同意)的应注意妥善进行排课。

三、实验、校内实习实训课程(含上机)安排基本原则

1.合理利用实验室资源

各开课单位、各教研室、各实验室应充分利用好实验室资源,结合课程教学进程,科学安排实验项目的开出时间。

2.合理安排实验组数和指导教师人数

科学合理地安排实验组次和指导教师人数(原则上每班不超过2名指导教师(含任课教师),如有3名以上指导教师,需提供实验指导任务说明)。原则上基础课、专业基础课1~2人一组(套);专业实验2~4人一组(套)。

3.实验项目安排信息完整

每个实验项目必须含有实验指导教师、实验安排场地、实验项目名称等信息。

4.集中实践上机安排需协调、确认

关于集中实践上机排课,相关课程主讲教师应认真核对附件2:2021-2022(1)学期公共机房排课使用情况,确认机房容量、机器配置,软件环境等是否满足课程需要。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解决(曙光学院李辽辉,电话43164181)。

5.课内上机安排注意事项

应以院系自有机房安排为主,资源不足时,方可使用公共机房进行排课。全程上机课程在课程安排时直接安排,非全程上机课程采用实验排课方式进行。

四、2021秋季学期实验消耗材填报

1. 实验消耗材仍需在系统中完成填报。

2. 实验消耗材料务必明确规格及型号,数量应以教学任务、实验项目为依据,材料价格应与市场价格基本一致。严禁按照以往经验随意申报耗材。

3. 注意实验消耗材料归纳汇总,同一类型的消耗材料尽量选择同一品牌,品牌质量能满足教学要求即可。

4. 教学负责人要严格审查实验消耗材,不属于本学期教学计划课程所属范围内的,不在本次申报范围。

5. 对属于“易制毒药品”的实验消耗材,需严格按照相关流程进行申报、审批。

五、课程安排时间及要求

1.课程表编排时间为2021年6月15日—2021年7月5日。课表一经排定,不再予以调整。

2. 排课流程顺序:全程上机公共课程及跨院系全程上机课程→基础部开设公共课程→大学英语→马院开设公共课程→跨院系交叉课程→院系专业课程→实验课程、校内实习实训课程→公共选修课→其他

因时间紧迫,各流程段具体操作时间如下,请按照时间节点准时完成。

全程上机公共课程及跨院系全程上机课程:6月15日10:00-17日10:00

基础部开设公共课程:17日10:00-19日10:00

外语系开设大学英语课:19日10:00-22日10:00

马院开设公共课程:22日10:00-24日10:00

跨院系交叉课程:24日10:00-28日10:00

院系专业课程、实验课程、校内实习实训课程:28日10:00-7月5日10:00

3. 各教学单位将审核后的实验消耗材汇总表的纸质签字版(一式二份)和电子版于7月10日前报送到教务处实践科。

排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请及时与教务处沟通!

 

附件1:2021-2022(1)学期体育课预留课表

附件2:2021-2022(1)学期公共机房排课使用情况

 

理论排课联系人:孟令宇  高小博43164038

实践排课联系人:刘海彬  43164040

实验消耗材联系人:张旭 43164035

教务处

2021年6月11日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ypright© 2014-2019 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辽宁科技学院教务处  邮编:117004(浏览本站主页,建议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