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编制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的通知
2014年07月18日   教务处

各教学单位:

现将《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编制任务总表》(以下简称《任务总表》)(附件1)、《辽宁科技学院课程教学大纲格式规范》模板(附件2)发给你们,请各教学单位根据《辽宁科技学院本科课程教学大纲制定及管理办法(试行)》(附件3)、《辽宁科技学院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设置规定》(附件4)及本通知精神,认真组织做好编制工作。

一、编制范围

鉴于各专业正在进行的教改项目情况,本次只编制13学期的教学大纲。见附件1中的13学期编写任务表。

二、编写依据

12013级、2014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4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见教务在线→教学科→人才培养方案。

220132014级教学计划总表(附件5)。根据2013级、2014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教学计划整合而成。

3.实验项目库(附件6)。

4.既往上机项目汇总表(附件7),供编制上机项目信息表参考。

提示:教学大纲的修订,应参考同类高校及教育部相应专业(或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有关要求。

三、工作任务

1.各教学单位应成立由教学负责人牵头,各所属教研室负责人、实验室专职副主任,及本单位资深骨干教师为成员的“教学大纲编写工作组”,负责本单位(详见《任务总表》中开课单位列)所开出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编制工作。具体包括:

1)课程教学大纲(电子版)(见附件2:辽宁科技学院课程教学大纲格式规范(模板)2014)。

2)填写课程教学大纲编写人员情况统计表(附件8)。

3)填写课程实验项目信息表(附件9)。

4)填写课程上机项目信息表(附件10)。

提示:教学大纲编制不合格的课程,原则上将不准予申报有关课程改革类教改项目,不准予参与优秀网络课程评审,不准予开展自编教材类建设工作。

四、编写说明及要求

1.课程类别格式规范

各课程类别(如无课内实践学时类课程、集中实践类课程等)原则上须遵循《辽宁科技学院课程教学大纲格式规范》中各课程类别模板中的字符格式、段落格式(样式)要求。

2.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编码:必须以《任务总表》中给出的名称为准(可复制粘贴)。

总学时数(周数):必须按《任务总表》中“总学时”列中的数值填写。其中,集中实践环节类课程对应给出的是“周数”。

学分、实验时数、上机时数、开课单位等均以《任务总表》中相应列给出的信息为准。

适用专业:指哪些专业开出有该“课程编码”的课程。应填写专业简称,多于一个专业的,中间用分号分隔,末尾不加标点(多于一行的,模板会自动换行,不需自行调整)。计算机应用基础等课程,其适用专业可以写“非计算机类各专业”,大学外语可写 “非外语非艺术类各专业”,思政课程可写“全校各专业”。

提示:可在20132014级教学计划总表中按课程编码筛选查询该课程具体适用的专业!

考核方式:应按《任务总表》中“考试”列规定的方式填写。

结课考核方法:

闭卷考试——指在教室闭卷笔试;

开卷考试——指在教室开卷笔试;

上机考试——指在机房上机操作;

现场测试——指在特定场所现场考核,如体育课、钢琴课、口语课等。

计分制:考试课必须按百分制;考查课一般选五级分制;勾选“两级分制”的,需报教务处审批。

总评成绩构成:各考核项所占分值之和必须为100分,如没有阶段考核,则不需填写分值;原则上,考试课平时成绩占30分,结课考核成绩占70分。(注:小学教育专业的课程,原则上应为平时20分、中期20分、结课60分)。

平时成绩构成:可根据课程教学实际需要,增设未列入的考核项目(将“其他”改为适宜的项目名即可),不需要的考核项目,不需要填写分值。

其他具体要求:根据课程性质需要,给出具体的关于课程考核方面的具体要求,如实验(实习)报告要求,作品要求,成绩评定标准、说明等。如果没有具体要求,可以不填写。

教材与参考资料:教材一般应选择一本,含课内实验的课程,应同时填写实验教材或指导书。

大纲说明项:本项非必须项,如果没有需要说明的内容,可以将该标题项整体删除。实验项目如经论证,确认不要求写“实验报告”的,须在此处加以说明(如,实验1-4,实验7不作实验报告要求)。

3.课程实践学时

1)在编制有实验学时类课程大纲,独立实验课程大纲,以及具有实验性质的集中实践环节类课程大纲时,必须同时编制出课程实验项目汇总表、课程上机项目汇总表。要确保教学大纲中列出的实验(上机)项目与上述两个项目信息表的一致性。开出哪些实验(上机项目)项目、项目名称、相应项目的“教学基本要求”,及项目学时数等均必须经过充分研讨论证。一旦确定,原则上不再准予变更。

2)新编制的大纲实验项目在“实验项目库”中已有的,需直接选用,新设实验项目在“课程实验项目汇总表”中不需填写实验项目编码,编码由教务处统一编制。

新设实验项目类型的认定,需由开课单位组织认定,教务处审批备案,并由开课单位组织填写《辽宁科技学院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认定审批表》(附件11)。

3)实验项目数:每门课程必做实验(上机)项目计划时数之和必须等于该课程规定的计划实验(上机)学时数。可根据课程性质和教学资源条件,增设部分选做实验(上机)项目,但“选做实验(上机)项目数/必做实验(上机)项目数≤1/ 4

提示:选做实验(上机)项目应列入教学大纲(见模板),但不计入实验学时合计。

4)使用《集中实践类课程大纲格式规范(模板)》的集中实践类课程,应通过集中研讨主要教学目标、教学任务要求,归纳总结出项目化(模块化)名称,并规定其主要教学内容,进而确定考核办法。

4.外语类课程的大纲应使用汉语编写。

五、须提交报送的材料

1.编制的教学大纲(电子版),并汇总一个文件夹内;

教学大纲文件名命名要求:课程编码&课程全称.doc

示例:71991111计算机应用基础(1

2XX院系课程教学大纲编写人员情况统计表(电子版);

3XX院系课程实验项目信息表(电子版);

4XX院系课程上机项目信息表(电子版);

5XX课程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认定审批表(电子版、纸质版);

材料报送时间:2014912日(星期五)前,电子版以教学单位简称命名的压缩文件,发送至lkyjwcjxk @163.com,纸质版材料报送教务处教学科(办公楼204)。

联系方式:葛老师 45861045

 

附件:附件.rar

附件1: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编制任务总表

附件2:辽宁科技学院课程教学大纲格式规范(模板)

附件3:辽宁科技学院本科课程教学大纲制定及管理办法

附件4:辽宁科技学院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设置规定

附件520132014级教学计划总表

附件6:实验项目库

附件7:既往上机项目汇总表

附件8:课程教学大纲编写人员情况统计表

附件9:课程实验项目信息表

附件10:课程上机项目信息表

附件11:辽宁科技学院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认定审批表  

 

教务处

2014718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ypright© 2014-2019 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辽宁科技学院教务处  邮编:117004(浏览本站主页,建议分辨率1024×768)